主页 > 业界 > 文章正文
业界

OPPO热搜第一,“本分厂”年终奖骨折?

发布时间:2023-03-24 14:40:01

发布新机没怎么火,员工维权倒是先火起来了。

1

年终奖大缩水

3月22日,脉脉APP上,“传本分厂部分年终奖打折,员工自述将维权”被顶上上热榜第一。

这个“本分厂”一般指OPPO,其来源据传是因为OPPO公司价值观第一条是要求员工守本分。

然而要求员工本分的OPPO,自己反而被指“不本分”。

脉脉上闹得沸沸扬扬的,主要就是不少认证为OPPO员工的网友表示,OPPO发放的年终奖缩水。

我们先大概了解一下OPPO的薪资发放模式。

据柴狗夫斯基3月23日发文中介绍,OPPO薪资签约方式分为浮动薪资模式和固定薪资模式。

浮动薪资模式中,年终奖会根据公司该年度营收、利润来进行分配,也就是说,员工的年终奖会根据业务情况波动。

固薪制模式中,年终奖和基本工资会在签约时约定好,平均到12个月发放。

这两种模式大致可以理解为,一种是低月薪,但奖金上限高;另一种则是高月薪,奖金固定,但旱涝保收。

其中的微妙之处在于,在公司业绩高速发展的时候,浮动薪资往往会出现不错的收益。

于是在入职之初与公司谈薪时,这部分预期收益,或者也可称作“公司画的饼”,就成了让人难以把持的诱惑。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浮动薪资中,往往会将年终奖和员工绩效挂钩。

而OPPO,就曾被传出,修改员工绩效年终奖被打折的事件。

又有认证为OPPO员工的网友科普,OPPO的年终奖,实际是将工资的一部分放到第二年3月份发放。

那么,如果年终奖遭打折,实际上相当于是你原有的工资被打折了。

更有甚者,“打工人不要同情资本家”称,OPPO 2022年年终奖固薪制也打了2折。

这下连旱涝保收的固薪都不保收了。

与之相对的,OPPO的高管却被传出,做戏不拿年终奖,但实际上人家有公司的分红。

要不怎么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呢。

汤师爷早给我们讲明白了。

2

年终奖缩水背后

很多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经济问题,也是发展的问题。

首先就是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都在下滑。

据IDC数据,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12.1亿部,同比下降11%,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尤其是10月到12月仅出货3亿部,下降18%,创下最大单季降幅。

市场的不景气,连行业巨头苹果,都开始降价促销。据悉,2023年2月,iPhone14 Pro系列全部版本推出700元人民币优惠。

苹果尚且如此,更别说其他手机厂商了。

中国是全球主要的手机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受到的影响显而易见。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公布的2022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显示,2022年中国手机产量15.6亿台,同比下降6.2%。其中,智能手机产量11.7亿台,同比下降8%。

除了产量不尽如人意,出货量情况更是不忍卒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中国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2.72亿部,同比下降22.6%。

而出货量大幅下降背后,更是昭示了国内手机厂商的库存压力。

据中国新闻网,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表示,几乎所有Android品牌均面临因需求疲弱导致的高库存风险。

在国内的手机厂商中,OPPO销量的下滑也尤为突出。

IDC数据显示,2022年OPPO出货量同比下降28.2%,vivo出货量同比下降25.1%,小米出货量同比下降23.7%。

可以看到,在2022年中国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OPPO的出货量降幅最大。

另外,据阿尔法工场3月23日发文,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月,OPPO国内的出货量继续同比下滑12.9%。

不仅自己家手机越卖越少,苹果还降价促销,这日子眼瞅着是越发难过了。

所以说,年终奖缩水、固薪折价的现象背后,本质上还是公司发展失速,实际效益减少。

3

行将何处

除了前半句的年终奖打折,热搜的后半句落在了员工维权上。

从脉脉的该话题下,可以看到,有员工“已经开始收集证据,找工作和维权两手准备”。

评论区中也疑似正在组织维权。

目前暂时还未看到OPPO对此事作出回应。

不过此事对OPPO造成的负面影响恐怕不会太小。

人始终是维持一个公司正常运转的重要角色,公司的事务总得有人来办。OPPO此举无疑是将员工推向了自己得对立面。

评论区已经有人表示,公司员工下班变得积极了。而此前关于OPPO加班的讨论并不罕见。

也有员工提出,这么做对内导致军心涣散,对外传播出去坏了名声,不利于后续吸引人才。

而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中,技术、人才的比拼难以避免,OPPO此举近乎是自毁后路。

另外,有意思的是,在翻阅榜单的时候,笔者发现关于vivo年终奖打折的讨论。

两家的老板不愧是是师出同门,上榜的话题都这么类似。

更有意思的是,将vivo这条话题夹在中间的两条话题,分别是“2023找工作的心酸历程”和“如果不上班,你的积蓄能支撑你活多久?”

评论区有人道出了一个残酷的真相,“底层逻辑是,你不干有的是人干”。

相关人才市场趋于饱和,就业环境严峻,员工在与企业之间的谈判中,话语权相对来说较为弱势。

这样看来,部分厂商如此选择,也就不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