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业界 > 文章正文
业界

国内首个电力物联操作系统发布 首次实现一套系统覆盖不同类型 不同品牌的电力设备

发布时间:2023-11-01 16:12:20
  11月1日,近日,南方电网公司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在北京联合发布国内首个电力物联操作系统——电鸿物联操作系统(简称“电力鸿蒙OS”)。

  该系统是首次实现一套系统覆盖不同类型、不同品牌的电力设备,实现设备即插即用、海量数据互联互通。

  为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大规模物联设备接入、运行维护提供了一套电力物联操作系统,填补该领域国内空白。

电力鸿蒙OS来了!国内首个电力物联操作系统发布

  据介绍,“电力鸿蒙OS”可应用于“发、输、变、配、用”等电力生产各个环节。

  比如新能源并入电网背后是海量的数据分析与处理,而电力设备终端监测、采集数据后,数据通过统一的通信协议在网络上进行交互,可有效提高数据处理能力,保持用电量和发电量的动态平衡。

电力鸿蒙OS来了!国内首个电力物联操作系统发布

  数字电网是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载体,目前“电力鸿蒙OS”已在数字电网应用中承担了重要的统一物联底座角色,可适用于所有的输电线路和变电站。

  “电力鸿蒙OS”的推广使用将为基层运维人员减负,以设备系统升级为例,借助“电力鸿蒙OS”可维可测的能力,作业人员通过管控平台可直接远程对设备批量升级,平均升级时间从3小时缩短到20分钟,效率与安全性大大提高。